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京律师

你我相逢是注定的缘分,以文会友,真诚交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韩英伟,男,1968年10月份出生,汉族,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,现担任开国元首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法律顾问,兼任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专家团成员。曾在《新华网》《人民网》《凤凰网》《央视网》《中国网》等网站、报刊发表文章五百余篇,代表作《案例分析警世录》《开国元勋英模颂》《抗日殉国民族魂》等。手机:13522581766。

【原创】难忘真情  

2013-04-12 11:10:01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律·游洪洞大槐树有感   韩英伟 - 韩英伟 - 北京律师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养生文化


        2013年 05月16日 16:2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难忘真情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英伟    

  每逢佳节倍思亲。春节,我想到故乡及亲人,总会想起童年时为我流泪的族爷韩全忠。

  韩全忠是我同村的本家爷爷,住房与我家相邻,他有两个女儿,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,他心地善良,乐于助人,我永远难忘童年的往事。

  我小时候时母亲去世,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,农村实行包产到户后,我家是困难户,没有牛只能用人力拉犁耕种,没有水压井只能今天用西家的井,明天取东家的水,没有架子车、自行车只能四处求借,借东西时好话说尽,笑脸相迎,如果人家不乐意借给你用,只能无可奈何。一天上午,我骑着族爷的自行车刚打面回来,在庄门口把他家的钥匙还给他,这时想起还要往粪坑里拉土积肥,因为刚用过族爷的自行车,不好意思再借他家的架子车。我发现近门邻居家的架子车闲着没用,我提出借用被拒绝,当时庄门口许多人,我感到无地自容,难过得低下了头。这时族爷把他家的钥匙递给我说:“我家里的架子车闲着,你用吧”。我接过他手里的钥匙,感到双眼发涩。

  我十二岁那年,农村的贫穷与困难使我萌发闯荡天下,寻求生存的想法。在一个早上,我离家出走,走向逃荒要饭之路,族爷在庄门口多次流泪说:“没娘的孩子没人疼啊”。半个月后我回到家乡,村里许多人告诉我族爷为我曾流了许多泪水,我心中默默记下了族爷对我的关爱,记住了族爷对我的真情。

  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,每次见到族爷,他老人家都带着满意的笑容。两个女儿出嫁后,族爷年老体弱,生活困难,我内心非常想帮他。1996年春天,我给他一百元钱,让他买个小猪,养大后能卖钱度日,每逢春节,我都带着烟、酒看望这位善良的族爷。

  2001年农历二月,在一个春寒料峭的夜晚,族爷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,时年七十三岁。我闻听此信,泪如雨下。家乡道路泥泞,无法通车, 我步行跋涉四公里泥水遍地、沟壑纵横的田野,来到族爷的家中,我跑进寂静的灵堂,看到祖爷躺在棺材里,我大喊一声为我流泪的爷爷,双膝跪地,号啕大哭。我的哭声似喷发的火山,迅猛的海啸,我的泪水似咆哮的黄河,奔腾的长江,村里许多人愕然、疑惑,纷纷劝阻,谁也劝阻不住我撕心裂肺的哭声,谁也擦不尽我涕泗滂沱的泪水。在场人受我感染,灵堂里爆发出哭声的海洋,我哭尽童年的悲伤,哭尽童年的辛酸,我哭出对族爷的亲情,哭出对族爷的思念。

  每到清明或农历十月初一前后,我经常梦见族爷,我知道在另一个世界里,族爷仍然对我无限牵挂。


 


      该文2013年5月16日刊登于《养生文化—中国广播网》、《环境频道—央视网》、《环保百科—中国广播网》、 2013年2月22日《商丘日报》。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8)| 评论(2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