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京律师

你我相逢是注定的缘分,以文会友,真诚交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韩英伟,男,1968年10月份出生,汉族,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,现担任开国元首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法律顾问,兼任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专家团成员。曾在《新华网》《人民网》《凤凰网》《央视网》《中国网》等网站、报刊发表文章五百余篇,代表作《案例分析警世录》《开国元勋英模颂》《抗日殉国民族魂》等。手机:13522581766。

【原创】劝学情深  

2013-04-12 10:36:2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

中国农业新闻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劝学情深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韩英伟

常言说“;四十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”,我已过不惑之年,正在向知天命之年靠近,回忆上半生,感慨良多,回想过去走过的每一个脚印,回想起我的求学之路,我永远感恩邻村老人代清太。

  我十二岁那年,辍学在家,阳春三月,我拿着镰刀,挎着草筐到地里割草,遇到一个种瓜的老人,我们相互聊天,他叫代清太,曾当过兵,他亲切地问:“你这么小的年纪,为何不上学”?我低下头难过地说:“母亲已去世,跟爷爷奶奶生活,家庭困难”。他感到非常惋惜,他给我讲外面的世界,讲学习的重要性,讲书中自有黄金屋,他说:“你如果当兵,年龄小,在农村没有出路,咱这里穷啊!人多地少,姑娘都朝城里跑,朝外面跑,你看附近村哪村没有光棍汉,有的村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汉都能坐满一桌……”。我睁大眼睛,望着他慈祥的面容,听着他讲的道理,我似懂非懂,他老人家看我听得入神,为劝我继续上学,动情地说:“我看聪明颖悟,天庭饱满,好好学习,日后定能跳出农门,出人头地,在我的有生之年,会看到你有所作为”。我理解他老人家的苦心,我理解他老人家的善意,他老人家这些话成为我人生的启迪,给我指明了人生道路上前进的方向,我要上学的念头开始在脑海里闪现。

  回到家里,放下草筐,我掂起水桶走到我家东的菜地,我跟大人学种了两垄黄瓜,我从水井里提五十桶水,才能灌满流到黄瓜地里的水渠,提二百桶水,才能浇好我的黄瓜。多少次夜幕降临,多少次附近墓地磷火闪闪,年幼孤独无依的我用无数桶井水及汗水换来了收获的喜悦,黄瓜及早上市,多次赶集出售共卖五元钱,我用其中的一元二角钱买一本新华字典,我手里拿着字典,流着眼泪对爷爷奶奶说:“我要上学”!爷爷说:“自古都是抬轿的多,坐轿的少,还是种地吧”。最后在奶奶的坚持下,我重新走进了校园。

  我在夏邑重点高中读书时,有一次回家,在路上遇见代清太老人,他很高兴、很激动,我给他汇报了学习情况,他说我们虽然不属于一个乡,见面机会少,他仍然关注我的成长与进步。

  我接到大学通知书,跑到代清太老人家中,告诉了这个喜讯,他老人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,露出满脸笑容。我参加工作后,没有忘记代清太老人的教诲,依然坚持学习,努力钻研业务,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,很快走上领导岗位。每年春节,我都带着礼物看望代清太老人,2000年农历正月二十六日,代清太老人与世长辞,享年87岁,我闻讯后回到家乡参加了他的葬礼,我跪在他的灵位前,流着眼泪说;“清太爷,我来看您来了,我永远铭记您老人家的劝学之恩,愿您老人家驾鹤西去,一路走好”!

  韩英伟


  该文2013年5月10日刊登于《养生文化—中国广播网》、《环境频道—央视网》、《环保百科—中国广播网》、2013年3月16日《 农民日报 》第7 版。

 

附;2013年清明节,在我的倡议下,给代清太老人修了坟并砌墓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76)| 评论(1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