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北京律师

你我相逢是注定的缘分,以文会友,真诚交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韩英伟,男,1968年10月份出生,汉族,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,现担任开国元首毛泽东侄女毛小青法律顾问,兼任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专家团成员。曾在《新华网》《人民网》《凤凰网》《央视网》《中国网》等网站、报刊发表文章五百余篇,代表作《案例分析警世录》《开国元勋英模颂》《抗日殉国民族魂》等。手机:13522581766。

【原创】为尽孝法庭抢母 遭处罚后悔已迟  

2013-03-01 12:39:28|  分类: 案例分析警世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为尽孝法庭抢母 遭处罚后悔已迟 - 韩英伟 - 北京律师 

 

 为尽孝法庭抢母    遭处罚后悔已迟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韩英伟

     

案例:

吴某与丈夫都已人过中年,本是一对恩爱夫妻,儿女孝顺,家庭和睦,最近却因生活锁事与丈夫闹起矛盾,吴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,并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,儿子王某认为父母这么大年纪还闹离婚,社会影响不好,又气又恨,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,萌生了开庭时将母亲抢回家的想法,2016年8月份,某法院依法审理吴某诉丈夫离婚一案时,原、被告之子王某及儿媳李某为再次阻止父母离婚,骨肉亲情使二人视法律于不顾,竟将其母从法院大门外强行抢回家中。致使庭审无法进行,通过审判人员的批评教育,二人慑于法律的威严,一个半小时后把其母送到法庭,鉴于二人的行为严重妨碍了诉讼,造成很坏影响,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对王某拘留七日,并对王某,李某分别罚款五百元的决定,面对这个破碎而不幸的家庭,面对亲情的呼唤,吴某对自己一时冲动提出离婚感到非常后悔,经过法庭调解和审判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,吴某主动撤回了离婚诉讼请求,一个濒临解体的家庭又恢复了昔日的美满。

评析:

本案涉及两个法律问题,第一个是《婚姻法》关于婚姻自由的规定,第二个是《民事诉讼法》关于妨碍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。我国《婚姻法》第二条规定: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法的基本原则,所谓婚姻自由既包括结婚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,本案王某及李某既然出于关爱的动机,阻止父母离婚并实施了暴力行为,这从社会道德及家庭传统方面是可以理解的,但根据法律规定,二人都具有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的性质违反婚姻法的规定,但情节轻微,不构成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。我国《民事诉讼法》第一百零二条第四款规定“对司法工作人员、诉讼参加人、证人、翻译人员、鉴定人、勘验人、协助执行的人、,进行侮辱、诽谤、诬陷,殴打或者打击报复的,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,拘留,构成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”本案王某及李某对诉讼参与人吴某实施了强行抢走的行为,明显违反以上法律规定,但情节较轻微,不构成犯罪。因此,人民法院依法对王某及李某的惩处是正确的。

启示:

“天要下雨娘要嫁人”是一句老少皆知的俗语,用来比喻必然发生,无法阻挡的事情,是一种无奈的心态。这个案例给人们的启示是什么?我们通过表相看本质,该案最关键的是子女对父母离婚的心态,本案王某及李某是成年人,他们追求完整的家庭幸福及担心负面的社会影响,父母离婚的行为带给他们仅仅是乡邻的风言风语,低人一头的感觉,气恨交加是他们违法的根源。而襁褓中的婴儿、几岁牙牙学语的儿童,正在求学的少年,父母离婚带给他们的又是什么呢?挨饿、受冻、受到社会上同龄人的欺负与嘲笑,生病时无人照料,甚至继父或继母的冷眼相向及百般刁难,陪伴孩子的是如履薄冰、诚恐诚惶、没日没夜的痛苦泪水及对父亲或母亲的无限思念,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及性格的形成。这些可怜的孩子诉求是什么?希望是什么?内心呐喊是什么?笔者写到此处,想到离婚案件中忍气吞声、痛苦不堪、备受折磨的孩子,双眼禁不住发涩……。我代理过许多离婚案件,也受咨询解答过各种各样的婚姻纠纷,经过我苦口婆心的劝说,一切为了孩子,大多数和好如初,个别当事人不理解,甚至怀疑我是否认识对方当事人,更有甚者,对我怀有戒心甚至敌意。婚姻并非儿戏,是一种责任与担当,现在都是自由恋爱,包办与买卖婚姻早已走进历史,婚姻是自己的选择,离婚是一种痛苦,如果把自己的选择造成的痛苦十倍、百倍、千倍甚至万倍抛给你的孩子,让无辜年幼的孩子承担一切,罪莫大焉。既然成年人反对父母离婚,不惜以身试法,年幼的孩子更不愿父母离异、家庭破碎 每一位想离异的父母,是否知道孩子的内心感受以及离婚后孩子的悲惨遭遇?在此奉劝草率离婚的父母悬崖勒马,让孩子沐浴着父母之爱,让每一个家庭充满温暖,让社会充满和谐,让读者把这篇案例向社会传播,挽救更多的破裂婚姻及家庭,这就是我创作的目的与心愿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61)| 评论(9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